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大學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能帶走什麼,全由自己掌握|逢甲水利系 于沛雅

deco

大學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能帶走什麼,全由自己掌握|逢甲水利系 于沛雅

2020.12.24
社團成長

高中時還不清楚未來的方向,只參與過大學寒/暑期營隊「水保大地醫學營」;在這之後,便開始對土木工程及水利工程領域有了興趣。

分流課程 讓我更早確定未來走向

逢甲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每一科都具備專業領域知識,專業課程包含水利防災、水資源、水土保育、環境生態等領域的工程規劃與管理;系上運用多元化的教學方法,除了課堂講授外,還有實驗課程、校外實習、電腦實作,使學生深入學習各領域。

大一,以基礎課程為主軸,幫助學生奠定良好基礎,大二及大三則開始學習專業課程,大四主要是校外實習。水利系主要專業課程有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概論、應用力學、水文學、流體力學、集水區經營、明渠水力學、水土保持工程等。

大三時,水利系學生會分為兩組,分別為水利工程組以及水土保育組

水利工程專業領域包含:流體力學數值解析、不可壓縮流、擴散理論與應用、輸砂動力學、計算水力學、地下水數值模擬、河床演變學、河流泥沙工程學及實習、水資源系統分析、流域水文分析與模式應用、時間序列分析、系統動力學、決策分析與風險評估、水資源人工智慧管理、區域排水工程等。

水土保育的專業領域包括:土石流理論與防治、河溪生態工程、水土資源保育策略、野溪治理、山區河道輸砂、水土保持工程、植生工程與規劃、山坡地開發實務、集水區治理與經營、最佳作業管理等。

每個學生都可以自由選擇,也可以同時參與兩領域的學習;我選擇「水利工程組」,希望未來可以考取優秀的「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成為一名優秀的水利工程技師。

做自己喜歡的事 同時也交到了一群好朋友

逢甲大學除了有許多有趣的社團外,校內也時常舉辦多元化活動,熱衷於人際交流的我,除了參與系上的迎新宿營、食字路口外,也參加過很多不同的社團活動,社團生活為我的大學生活留下非常多精采回憶。

大學期間,我參與過跆拳社、童軍社、北聯、愛水社等。目前擔任系學會美宣、童軍社資網跟跆拳社活動;我曾經在2019年第十二屆弘光盃全國大專跆拳道錦標賽獲得「銅牌」。雖然參與社團活動常讓我忙得不可開交,但我也從中得到許多豐富的經驗,並且認識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參與跆拳社時,每個學期都有機會擔任台中市體育會武術比賽的工作人員,並且每個學期都有非常多的跆拳比賽可以讓大家參與。

逢甲大學有許多有趣的社團外,我自己就參與許多。

參與社團活動常讓我忙得不可開交,但我從中得到豐富的經驗,也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第十二屆弘光盃全國大專跆拳道錦標賽獲得「銅牌」

第十二屆弘光盃全國大專跆拳道錦標賽獲得「銅牌」

逢甲資源豐富 就看你怎麼去運用

在社團活動之餘,我還參加許多學校開設的課程,例如:每學期都會舉辦多益黑馬衝刺班,不僅可以讓學生先進行模擬考,學校還會請專業英文老師提供解題技巧,是很值得參加的課程哦。

除外,外語教學中心每學期都會舉辦語言學習角活動,讓學生接觸各國語言;除了英語外,也開設許多不同語言學習的課程,我修習過的印尼語(一)、(二),目前正修習泰語,很酷吧!

在逢甲大學,最多學生想爭取的莫過於「國際體驗計畫」,很幸運也很遺憾的事,我通過甄選,但卻因疫情的原故,最後無法成行,前往印尼峇厘島體驗當地生活;但在撰寫計畫書的過程中,也讓我更加瞭解自己未來要走的方向。

另外,我還有參與過學校舉辦的逢甲新生盃辯論及福星宿舍橘子節競賽,每年我與我的同學們都會非常積極參加,實在非常有趣。

福星宿舍橘子節競賽

打工、旅遊 都是大學不可或缺的經驗

升上大二的暑假,我到國立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研究室擔任工讀生,參與第26屆全國流體力學學術研討會,擔任工作人員負責排版及編制大會手冊;在研討會期間我也學到了不少知識。

至目前為止,我打過七份打工,除校外工讀外,我目前也在逢甲大學營建中心防災研究室擔任工讀生。

另外我非常喜歡運動,每年我都會參與路跑活動,今年還參與日月潭泳渡,閒暇之餘我非常喜歡去旅行,最喜歡自己規劃自助旅行。

把握機會,機會就屬於你!想要過不一樣的大學生活,就要自己探索並抓住機會!雖然參與活動時常會忙到沒有空閒時間,但是我也從中得到許多豐富的經驗。

日月潭泳渡 - 逢甲喝水大隊

 

文|逢甲大學 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于沛雅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