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運輸與物流學系創紀錄 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四連霸

2023.02.06

交通部公路總局於2月4日舉辦「111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決賽評審及頒獎典禮,運輸與物流學系蘇昭銘教授指導學生以「幸福.遊梨山.開駛」、「輪到我幫你」,在40組參賽隊伍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分別榮獲學生組第一名與第三名。運輸與物流系學生已連續四年獲得此項競賽第一名,創下競賽舉辦以來的紀錄。

學生組第一名「幸福.遊梨山.開駛」,由運輸與物流學系陳信源、畢哲維、林子晴、吳亦鴻、劉妍欣等五位大三同學所組成,主要整合梨山地區之聯外865公車系統、當地的幸福巴士系統及民宿業者,發展包含住宿之梨山地區旅遊套票與預約系統,方便遊客套裝行程規劃與無縫運輸服務,將可讓遊客更彈性的在梨山地區遊玩。經過由公路公共運輸主管機關、公車業者和由學者組成之委員嚴格之書面評審、口頭報告及詢答後,備受委員肯定。第三名「輪到我幫你」,則由黃翌薇、潘郁諠、林子芸、雷廷妤、陳弘燁等五位大二同學組成,主要在解決輪椅族搭乘公車時遇到的問題,團隊透過預約系統,讓公車駕駛可事先掌握到輪椅使用者搭乘資訊,同時可針對公車的預估到站時間進行調整,讓等車的公車族能夠更清楚掌握公車抵達時間。

「幸福.遊梨山.開駛」獲得學生組第一名並獲頒新台幣30萬元獎金。

「幸福.遊梨山.開駛」獲得學生組第一名並獲頒新台幣30萬元獎金。

「輪到我幫你」獲得學生組第三名並獲頒新台幣10萬元獎金。

「輪到我幫你」獲得學生組第三名並獲頒新台幣10萬元獎金。

此外,本校運輸與物流學系葉昭甫副教授領軍的臺中市政府交通局,提出「幸福,原來梨你這麼近」榮獲社會組第一名,利用跨域資源整合,透過法制程序輔導在地團體轉型與媒合平台運用等方式,補足台中原鄉最後一哩路。此次競賽主題多元,包括幸福巴士、國道客運轉乘規劃、MaaS服務平台、無障礙服務、觀光公共運輸等,從不同的角度,深入觀察探討與分析,提出創新思維,助益國內公路公共運輸服務之發展。

創下四連霸紀錄的運輸與物流學系,在全國交通運輸界享有盛名,歷年已培育逾5,000名畢業系友,多服務於各級運輸主管機關及相關產業。在課程規劃上,提供「運輸規劃」(與鼎漢顧問以及景翊科技產學合作)與「智慧物流」(與資拓宏宇產學合作)兩大企業經典課程,讓學生熟稔運輸規劃實務軟體,具備AI與IoT操控小型無人車之專業技能;以及「智慧軌道運輸」(與台北捷運工程局與台北捷運公司產學合作)與「AI智慧城市與生活」(與關貿網路產學合作)兩大企業經典學分學程,讓學生具備軌道運輸與人工智慧之專業知識與技術。並設有「先進交通管理研究中心」、「車輛行車事故鑑定研究中心」、「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結合相關系所專業及資源,厚植運輸與物流研發能力,促進產學合作及企業育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