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逢甲商圈數據揭密:異國料理店最受遊客青睞,口碑美食、特色餐飲讓逢甲興盛

2023.01.10

統計學系「統計行銷研究小組」一年一度的逢甲商圈調查畢業專題於2023年1月6日以「時在逢呷」、「碧popular」及「歡迎光臨my逢」進行成果發表,特別邀請統計學系北區系友會孫睿彬會長、中區系友會王南喻會長及逢甲商圈王朝藝主委、曉明女中5位同學一同參與及雲南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8位師長線上觀摩逢甲統計系數據科學教育之成效。

統計行銷研究小組由商圈調查專題的大四同學與統計與精算研究所研究生組成,歷年所發布的調查成果皆受到各界媒體的關注,本年度同學們發現異國料理店占飲食店15%與碧根陽光廣場部分店家已發展線上、線下經營特色,及疫情陸續降溫帶來人潮與商機,同學們因此定出「時在逢呷」、「碧popular」及「歡迎光臨my逢」三個研究主題。此調查在2022年11月24日至27日進行,消費者在逢甲商圈吃過的異國料理,以韓式(65.0%)及日式(62.2%)的比例較高,其次為東南亞(23.2%)及美式(18.6%),而在商圈攤販餐點最常消費金額51-100元有48.5%,次為101-150元31.2%,在商圈店家餐點最常消費金額100-200元為54.1%,其次201-300元18.4%,100元以下16.5%。對異國料理的消費金額100-200元49.8%,次為201-300元26.2%, 300-400元以下約9.0%,可看出消費者在異國料理的消費金額對照在攤販或店家飲食消費金額是比較偏高的,本調查結果對於想在逢甲商圈開餐點店者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針對「碧popular」中有55.0%的消費者不知碧根陽光廣場,而如何得知碧根陽光廣場者,現在才知道者為60.7%,親友推薦僅占11.5%。此次調查約30.7%的受訪者曾進入過此廣場,其中又以「隨意逛逛」之原因者有38.1%,「上廁所」及「路過」選項則均為35.1%,「購買/消費」的選項者僅占22.0%。詢問哪些店家進駐碧根陽光廣場較能引前來的複選題中,以「特色餐廳」最多50.5%,次為「特色飲品店」44.3%,而「品牌服飾」、「特色甜點店」分別為37.8%及37.2%;辦那些活動能吸引消費者進入廣場消費,以「特色市集」有65.2% ,「街頭藝人表演」32.6%,「節慶促銷活動」及「廣場專用優惠券」分別為29.6及20.2%。

而「歡迎光臨my逢」中,消費者近兩個月到夜市消費的目的,以「享受美食」50.1%,「休閒消遣」15.9%,「購買服飾配件」12.7%為三個較大的比例;而會吸引前往消費店家,則「已有口碑店家」最高41.9%,次為「老字號店家」33.2%, 網美打卡名店16.7%。在逢甲商圈中最能吸引前來消費者以「美食」最高(44.2%),次為「飲品」 (22.2%),透過何種方式可以增加逢甲商圈知名度的複選題中,以「逢甲商圈特色美食推廣」最高為25.5%,次為「凸顯具創新特色的店」21.,8%, 其次為「具特色地標」、「店家定期做特色優惠活動」,均為18.2%,此可做為政府或商圈管理委員會來推展逢甲商圈行銷參考。

這次的成果發表會中,孫睿彬學長及王南喻學姐也特別代表北區及中區系友會致贈獎金,勉勵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們;孫學長以「創業很辛苦,但是很值得」;因為「沒有任何一件值得的事,會是不辛苦的」來勉勵同學,王學姐則從同學們餐飲調查的數據結果,鼓勵同學整合資源(統計於餐飲管理的應用)創業,並考量如何應用專業及軟實力來支撐商圈競爭力,以呼應孫會長的勉勵。雲南大學數學與統計學唐年勝院長也嘉許同學動手能力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很強,對統計知識理解和應用精通,讓他們受益匪淺。王朝藝主委特別感謝統計行銷研究小組,提供逢甲商圈的特色資訊以及提升經濟的活動建議,並且點出逢甲商圈的改善訊息,可做為商圈未來持續改善的參考。

逢甲路大門外就是國際知名的「逢甲商圈」,各國美食、傳統小吃、潮流服飾、大型購物商場、百貨、24小時便利商店,應有盡有。

逢甲大學「統計行銷研究小組」逢甲商圈調查顯示,異國料理店最受遊客青睞,尤其是韓式及日式料理,對於想在逢甲商圈開餐點店者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相關新聞